产品经理的色彩

产品经理的数据

不知不觉就到了2013年的11月12日,距离上面博文已经过去了1个多月的时间,距离2013年结束,也只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了,不得不感叹时间过的如此之快,产品却又走的如此之难。

趁着双11的余温还在,写下这么一片不像博文的博文。

天猫,又一次洗刷了过往的历史,350亿,一个被专家们预测了又预测的数字,也让我惊叹电子商务的空间究竟有多大,而小米5.41亿的交易额,又是证明了小米自身市场的空间,平时饥饿营销的策略,在此时是否显得更加立竿见影,事倍功半。其实,这只只是一个开始,移动电子商务的上升空间远远要比现在所展示出来的结果,还要让人无法想象。天猫也顺利的从淘宝中洗脱了自己的“罪名”,成为了质量、品牌的标杆。

回到话题的本身,产品经理和数据。

在行业内,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是,产品经理凭着自己的感觉去做决策,拍脑袋。而没有任何的非主观理论依据,就算有,也不以为然,觉得自己的判断非常准确,只可惜乔布斯只有那么一位。这时候,你也就可以看出为什么那么多产品有的好,有的坏,有的越做越好,有的越做越坏。你问产品经理,这个结论或者说决策你是依靠什么得来的,你会怎么回答给研发或者设计师呢?“我就是用户,我懂用户”?“这是行业内竞品的标配”?还是…balabala…

首先,不可否认有些有天赋和经验丰富的产品经理有很好的直觉系统,姑且这么称呼吧。但是很多产品经理都是没有那么多天赋,或者说还在升级的道路上,比如说我。所以有时候的决策就需要一些非客观的理论支撑—数据。

说心里话,这是我的命门,自己的一个需要提升的空间,虽然一直有看书一直也有在工作中关注,但是,还是差距甚大。这次工作的变动,让自己有了一个全新的体验,最重要的是,我开始补全自己的不足,因为这里做任何决策都需要数据的辅助支撑。这就迫使我需要不断的关注数据,不断的挖掘数据。

所以,我建议每一位产品经理,把控好你自己的数据,保持相对高的关注程度,因为这些数据能帮你培养你的产品感觉,让你知道什么时候是对的,什么时候不对;应该关注什么,不应该关注什么。

还是说说最近的生活吧,换了工作后,感觉很多事都变了,环境变了,做的事变了,生活变了,最重要的是心态也变了。现在只想好好的做好工作,把产品做好,很多事都没有怎么去关注了,精力有限。当然,身体也是最重要的。

将喜欢,变成热爱。


评论
热度(1)